市公安局警官来校为全体辅导员作普法知识讲座
发布人:胡晓燕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10

65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云警官应邀来校,为全体辅导员作高校辅导员在处理大学生群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现状与建议》的普法知识讲座。会议由保卫处处长姚伟春主持,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出席会议。党委学工部、团委、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辅导员、专职班主任一起聆听了报告。

张云警官长期从事高校治安工作,多次以评委身份参加全市安全知识竞赛、以评审专家身份参加各类安全项目的评审,积累了丰富的高校安全工作经验。他结合近几年上海高校发生的案例,从矛盾种类及引发矛盾的原因为大家做了深刻地分析解剖,并对学院专职辅导员提出的在处置过程中碰到的困惑进行了具体解答。用生动直白的语言为广大辅导员处置校园纠纷矛盾献计献策。

张警官表示,校园纠纷矛盾排查是各项处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缓解纠纷进行矛盾调处的最佳途径就是全力做好不稳定因素和纠纷矛盾隐患的排查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矛盾的发生、发展,防患于未然。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前哨作用,建立健全纠纷矛盾的先期预警机制,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排查,变被动调处为主动排查。多数纠纷矛盾有一定的苗头动向,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学生的优势,勤问多听,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手信息;要未雨绸缪,坚持校园纠纷矛盾的防范与化解并举,努力实现纠纷矛盾可防可化,最终实现平安校园这一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