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高校“全民反恐、守沪平安”主题反恐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布人:胡晓燕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反恐意识、普及反恐防范知识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推进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走实走深,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推动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反恐怖斗争,提高高校大学生群体识恐、反恐的意识和能力,积极构建“全民反恐、全民防恐”的工作格局。4月14日,由浦东新区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临港高校派出所、上海电机学院保卫处承办,以“全民反恐,守沪平安”为主题的反恐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校临港校区学生事务中心浦东新区上海电机学院反恐防范宣传示范点举办。上海市反恐总队、浦东新区反恐支队、临港高校派出所相关领导及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的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反恐进校园宣传活动

学校党政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反恐怖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反恐体制机制。2019年6月在印发实施《上海电机学院反恐应急预案》的基础上,2021年11月,学校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印发《上海市高校反恐怖工作规范(试行)》(沪教委保【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颁发了《上海电机学院反恐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反恐怖工作体制机制,为学校反恐怖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学校多渠道、多举措强化校园反恐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反恐宣传教育工作,联合浦东新区反恐办、属地公安机关每年以不同形式针对全校师生定期开展校园反恐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反恐普法宣传,丰富师生反恐知识,提高师生反恐意识;校园反恐装备器材配备齐全,定期开展校园反恐演练活动,提高安保人员应对校园恐怖活动和应急处突能力;建成校园综合安全管理技防系统平台,实现校园重点人员动态监控管理;以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安全例会为抓手,以保卫干部、专兼职安全员、大学生平安志愿者、保卫队员等队伍为支点,成立了一支校园专兼结合的校园反恐队伍。学校通过构筑物防、技防、人防的校园安全网络,铸就起校园全方位反恐防范体系。

基于在反恐工作方面的成效,学校于2021年被浦东新区反恐怖工作领导办公室授予“浦东新区反恐防范宣传示范点”,开启了学校反恐宣传教育工作新篇章,同年又获评“浦东新区反恐怖防范应急工作先进单位”。

 

 

 

本次反恐宣传活动的目的是以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推进反恐怖宣传活动“五进”中的“进校园”,以高校大学生为重点人群,围绕识恐防恐、防止恐怖主义思想侵蚀、遇到恐怖袭击事件如何展开自救互救和如何进行举报等方面,就国际、国内当前反恐形势及如何抵御境外敌对力量对学生群体渗透问题,以在校大学生群体普法宣传与技能传授、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反恐专题宣传互动,增强学生反恐怖防范工作的参与意识,自觉抵御恐怖主义思想侵害,提升公众发现举报、紧急避险、自救互救、配合处置的能力。


 

 

活动通过观看反恐怖宣传片、互动交流、参观反恐展板及实物展示、安全答题等形式,向师生宣传反恐知识。

 

 

 

 

 


 

此次反恐宣传活动,丰富了师生的反恐知识,提高了师生对反恐怖工作的知悉度、参与度、互动性、渗透性,构筑起自觉抵御恐怖主义思想侵害的防线,使师生切实做到能发现、会举报;能避险、会自救;能识别、会应对的“三能三会”,实现以“小众”带动“大众”、逐步辐射“进校园”的反恐宣传目标,进而实现提高身边人的反恐知识和反恐意识,扎实有效推进反恐宣传“进校园”。学校将以此次反恐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契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进一步筑牢校园反恐安全防线,保障校园平安。(供稿: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