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常识
发布人:姜琛颖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147

治安常识

在交往中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校园内的人际关系,包括正式关系和非正式关系,一般是通过交往形成的。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本身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社会知识,其中也牵涉到安全问题。
  不要用感情代替理智。人的情感,是主体与客体的交流,是主观体验,也是对外界的反映,本身应该包含理智的成分。因此,在任何交往的场合下,我们都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对外界作出正确的反映。要学会听其言、观其色、辩其行,态度诚恳而不失轻浮。
  不要轻易露出自身的底细,要避免单独行事。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挥金如土之流、吃喝嫖赌之徒、游手好闲之人。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合适的范围内透露或公开,更适合安全的需要

预防自行车被盗

 近年来,校内时常发生自行车被盗案件。为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买来新车后立即办理落户手续;
  2.不管多长时间,只要离开自行车就应锁好车锁;
  3.在公共场所,尽可能将自行车存放于存车处;
  4.不要将自行车长时间停放于偏僻、隐蔽处;
  5.可以将车锁锁住固定物,或者两辆车锁到一起,使车子难以搬走。

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生活中往往有手机、CD机、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等贵重物品,以及一定数额的现金,一旦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提出以下几条意见供您参考。
  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能怕麻烦。应选用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采用加密业务。密码应注意保密,防止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帐号,以便存折遗失时能够及时报案和挂失。
  贵重物品不使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委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学生寝室的门锁应使用保险锁,位于一层的学生宿舍应加护栏,门钥匙不能随便外借或丢失。在价值较高的物品上加载特殊记号,即使被盗,将来找回的可能性较大一些。

女生集体宿舍安全须知

   1.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门窗损坏,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修理。
  2.就寝前,要关好门窗,在天气炎热时也不能例外,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3.夜间上厕所要小心,如厕所照明设备已坏,应带上电筒,仔细查看。
  4.夜间如有人敲门问讯,要问清楚是谁再开门。如发现有人想撬门砸窗闯进来,全室同学应一起呼喊,并准备可供搏斗的东西,作好齐心协力反抗的准备。
  5.周末或节假日,最好不要独自一人留宿。返回寝室时,注意查看门窗是否完好,防止犯罪分子潜伏

如何避免遭抢劫

 注意做到以下几点,就有可能避免成为抢劫攻击的目标:
  1.不外露或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单独外出不带过多的现金;
  2.尽量不要独自外出,注意结伴而行;
  3.不要独自在偏远、阴暗的林间小道上行走,不到行人稀少、环境阴暗、偏僻的地方;
  4.尽量避免深夜滞留在外不归或晚归;
  5.穿戴适宜,尽量使自己活动方便;
  6.不要显露出害怕的神情。

外出时如何预防钱物丢失

    1.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外出,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
    2.
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里;
    3.
如果带包出门,应让包随时保持在自己的视线之内;
    4.
在人多眼杂处,尽量减少翻点现金;
    5.
提高警惕,注意观察身边的可疑人。

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寝室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抽屉,查看自己丢失了什么物品;另一些同学则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结果,待公安保卫部门接到报案后来到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态已发生很大变化,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内在联系的痕迹已遭到破坏,一些与犯罪毫无关系的痕迹、物品又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案工作。发现寝室被盗后,同学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2.保护好现场。阻止他人围观,更不得让他人进入现场。
  3.如实回答前来调查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问题一定要事实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4.积极向公安保卫人员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宿舍防盗应注意的问题

保护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盗,这决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要靠全宿舍同学共同关注、共同努力的事情。大家应该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同学们要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2.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同学在短时离开宿舍时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件经常发生,一般占入室盗窃案件的三分之二多。由于此类案件现场遗留痕迹很少,所以查破难度很大。
  3.不能留宿他人。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不能丧失警惕。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走廊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当场抓获,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5.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把宿舍钥匙外借,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过量饮酒的危害

 1.伤害身体。饮酒过量会程度不同地造成心率加快、皮肤生温、神志不清、控制力减弱、动作不协调,或者出现恶心、头痛、呕吐、疲劳等生理反应,严重还会出现中毒现象。
 2.惹是生非。醉酒的人动辄摔倒、撞伤,酒后溺水身亡、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伤害他人的案件屡有发生。我国法律规定,醉酒的人违法犯罪,应负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荒废学业。醉酒的程度同智力恢复所需的时间成正比,在当今信息时代,一个经常醉酒的人在工作和学习上的损失到底有多大,大家都很清楚。

防止购买赃物

 赃物是违法犯罪分子的非法所得,往往通过一些不法商贩或私人转卖的形式低价出售,从而获得经济利益。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如果购了赃物,不管是有意无意都是替犯罪销赃,因此就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防止购买赃物,关键是要弄清楚物品的来历。如查对发票、生产许可证、厂家证明等。自行车一类的交通工具,要看是否有车牌号、执照,证号是否相符;弄清楚转卖人的身份,必要时应查看其身份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