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
发布人:姜琛颖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527

一、防汛防台的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1、防台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成立上海电机学院防汛防台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为分管后勤基建的校领导;组员由校长办公室、后勤基建处、保卫处、学工部、闵行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后服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

  2、成立由后勤基建处牵头,保卫处、后服中心等参加的防台防汛工作小组。

3、成立以后勤保障系统为主体的抢险小组。

(二)工作要求

1.把防台防汛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人员上做好落实,确保汛期有一支较强的防汛防台的战斗队伍,防止汛期的突发事情发生。

2.在汛期前储备好必要的防汛防台工具,如:潜水泵、草袋、铁铣、黄沙等物资准备。

3.对各校区的下水道定期进行疏通、阴井淤泥清理,确保排水畅通,对碰到高压电线的树枝要进行全面修剪,防止发生触电事故。

4、在汛期前对避雷针进行检测,确保避雷设施正常。

5、对影响防汛防台工作的一切事情,都必须无条件的服务于防汛防台的全局。

6、汛期加强值班制度,认真做好收听天气预报消息,并做好记录,及时通报防汛防台的信息,提高师生防患意识。

(三)工作措施:

1、接到预警报告,由领导小组部署,转移处于地势较低区域物品或垫高物品,防止财产损失。

2、接到红色预警,各组进入临战状态,各就各位随时准备抢险。

3、一旦受灾,防台防汛工作小组要首先组织人员疏散,确保人身安全。抢险小组视情况采取具体抢险措施进行抢险。由领导小组立即报告政府有关部门或请求增援,同时报告上级部门,将事故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4、领导小组进行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并整改落实。

二、防震救灾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1.防震救灾领导小组

成立上海电机学院防震救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为分管安全保卫的校领导;组员由校长办公室、后勤基建处、保卫处、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闵行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后服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

2.防震救灾工作小组设在学校总值班室内。

3.工作职责

学院的防震救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接受上海市教委防震救灾指挥部领导,发生灾情时,在上级指挥部的领导下,按照长期准备,立足突然;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集中指挥,分工负责;快速反应,自救互救;安定学院,稳定民心的工作原则开展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负责对防震救灾对策的实施,定期对教学楼、宿舍楼、易燃易爆物品、主要通道进行检查,抢修,清场和巩固完善等工作。

每年对全体人员进行防震防灾,自救互救等必要手法进行技术培训,及时疏散人员,稳定师生情绪。

进行宣传教育,稳定人心,安排好师生生活,处理好善后工作,维护好治安秩序,及时组织恢复教学、生产秩序。

(二)工作要求

1.     以强有力的统一指挥,调动一切力量,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尽量保障财产的安全,学生生命的安全,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     应急人员就位时机,接到上级指令和上海电视台八频度及上海市人民广播台990千赫分布地震信息时,或者感觉到地震时,应急人员应立即到位。

3.     防震救灾工作立即利用通讯工具,并打开学校广播台,及时收听地震信息,并和上级抗救指挥部保持联络。及时将师生疏散到学校的大操场及其空旷地区,并组织指挥抢修队伍进行抢修,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组织医务人员对造成的意外事故进行抢救,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有条不紊的防震救灾工作,直至震情消除,恢复正常秩序。

(三)工作措施

1. 临震应急任务

按上海市教委统一布置,学院防震救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按本应急反应实施方案中的职责开展工作,及时将上海市教委防震救灾指令向全院师生传达,并实施对策。

防震救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根据本应急反应实施方案,适时对本校的防震救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减少生命财产的损失。

2. 地震应急任务

当发生地震时,学校防震救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迅速运转,领导和有关人员应迅速到位,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努力实施救灾工作,并及时与上级主管单位联络,迅速接受上级各项指令,并及时传达到所有在校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并上报学院的灾情,民情及动态,认真做好宣传疏导工作,及时消除有关地震谣言等各种不安定因素,稳定师生情绪,防止敌人破坏。

当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全体中层干部、共产党员接受院防震救灾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委派,会同全体辅导员做好互救工作,同时,派出人员进行灾情调查,抢救设备,力保财产少受损失,并及时上报上海市教委。